close

我為什麼要養澳洲小型草原鸚鵡? 第100篇紀念文

2010/02/17 16:14





我為什麼要養澳洲小型草原鸚鵡?


 


    2008年開始,為了記錄我的遙控模型的興趣,開始寫起部落格,在分享嗜好之餘,也兼做抒發心情,並進而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。雖然興趣會改變,時光會流逝,但一路走來,許多足跡都因為這個部落格而有了記錄。回首來時徑,我已經寫了兩年的部落格,而且進入了第100篇的文章。


   對於100這特殊的紀念號,就如同TAMIYA會為它發表比較特別的產品,我似乎也該寫些什麼,來紀念一下這得之不易的第100篇發文,那麼就以最近的嗜好為題,來分享一下我為什麼要養澳洲小型草原鸚鵡?


 


 


    所謂澳洲小型草原鸚鵡共有七個品系。其成員包括:


I. Neophema 屬: 共有六種


 


(1) Scarlet-chested Parrot 鮮紅胸鸚鵡 (光輝鸚鵡)



 


(2) Turquoise Parrot 桔梗鸚鵡 



 


(3) Blue-winged Parrot 藍翅鸚鵡



 


(4) Elegant Parrot 嫩嫩鸚鵡



 


(5) Rock Parrot 岩鸚鵡 



 


(6) Orange-bellied Parrot 橙腹鸚鵡



 


II. 獨立屬別  Neopsephotus:


Bourke's Parrot 柏克氏鸚鵡 (秋草)



 


通稱為小草的,總共有上述七種。而在台灣,鮮紅胸鸚鵡,桔梗鸚鵡,以及秋草鸚鵡,是最多人飼養的鸚鵡,其他四種也許有少量進口,但是養的人很少,因此概略不談。目前我的鳥舍,就是以光輝和秋草為兩種主要飼養。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曾經提到,在我當兵之前的一段時間,我曾經接觸過中大型鸚鵡。事實上,中大型鸚鵡有其獨到迷人之處,例如說話的能力,智商高,有著多種不同的型態與豐富的羽色。但是,百分之90以上的中大型鸚鵡,都有一個缺點,那就是........


 


 


 


噪音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 當我們決定要飼養中大型鸚鵡之前,我們自然會評估,金錢可否能夠負擔? 空間是否可以擺設大籠子,是不是有時間可以照顧等等。以上種種,我認為就算有估計上的落差,都還算容易事後補救,畢竟,這些都是比較個人的問題。但是,一講到噪音,我發現有很多鳥友常常容易錯估形勢,進而買了鳥就開始後悔,為什麼呢??


 



 


   首先是上網爬文的影響。有些習慣買東西前上網找資料的網友,常常會問說,這種鸚鵡吵不吵,那種鸚鵡安靜嗎? 類似這種問題。但是,所謂吵不吵,其實是很主觀的印象。你家住在市場旁,一隻金剛大叫你可能覺得還好,但你家住在高級公寓華夏,一隻牡丹的啼叫就會讓你抓狂。因此,很多人相信鳥友所說,這種鳥還好不太吵….算安靜 之類的,就相信自家可以飼養。買回家之後,才發現別人口中的還好,對你來說就像是惡夢一場。


 



 


   再來,所謂的噪音,其實用科學的方法來說,可以再細分為鳴叫頻率,音量,音高等方面,這幾項如果全部都大,那不用說,那就是吵死人的鳥。但有些鳥,例如P屬的 藍頭白額,或是折衷鸚 鵡。她們在記錄上都是安靜不吵的鳥種,但是,這種描述其實指的是她們不常叫,而不是叫起來很安靜。據我所知,他們在清晨或黃昏仍有大叫幾聲的天性,繁殖期 更是如此。而且叫起來,一點都不算安靜,音量在安靜的公寓來說,絕對可以通天遁地。這樣的聲音跟鳴叫頻率,就算有人受不了跟環保局檢舉,養鳥的人也一定不 會有事,但是前提是,你必須能夠忍受鄰居或是社區管委會不斷關愛或是怨恨的眼神。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 而再以牡丹小鸚類的小型鸚鵡為例,他們的音量不算大,但是叫聲尖銳刺耳,而且一整天叫不停,愛鳥之人可能覺得悅耳,一般人卻會因此神經衰弱,還是那個老問題,你最好已經打算不在乎鄰居的眼光,你才能夠放膽去養。此外,像是早已名列 鸚鵡噪音排行榜 上的前幾名,像是巴丹,金剛,亞馬遜等。對自己的環境沒幾分把握者,還是別輕易嘗試的好。我曾聽過一種開玩笑的說法: 你若養一對凱克,可能要準備跟鄰居交惡,若是養兩對,就可以準備買下隔壁的房子。為啥? 因為可憐的鄰居告不了你,但又受不了,只好摸摸鼻子搬走。


 


  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 而這些,和澳洲小型鸚鵡有啥關係? 在我的鳥舍成立之前,其實我先養了一對同是澳洲長尾鸚鵡的東玫瑰鸚鵡(七草)。 這一對鸚鵡,正是因為叫聲宏亮,屢屢引起鄰居關切的眼神,老婆受不了壓力之餘,叫我趕快處理掉。信不信由你,所有的書都說,七草是一種還算安靜,不吵,叫 聲動聽的鸚鵡。而之後,我開始養了秋草 (只有差一個字,但是差很大),才發現小草這種鳥的安靜之處。一開始養一對,發現不會吵又不占空間,開始變成兩對,後來又加入第三對…….一直到現在的10幾對。有時候我聽見樓上鳥叫的比較大聲,上樓關切一下,都會發現我聽錯了,原來那是窗外的麻雀。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 我居住的是封閉式的社區,鄰居多是中產階級,對生活品質要求很高,一點點不必要的噪音都不太能忍受。也因此我連七草這種鸚鵡都要放棄,但是自從養了小草,我完全不用再擔心噪音的問題,而大部分的鄰居,甚至不知道我已經弄了一個鳥舍在繁殖鸚鵡。 所以小草的叫聲到底有多大呢? 用麻雀來比喻,它的音量大概是麻雀叫聲的一半,而且溫柔悅耳,公鳥有時候會獨自呢喃低語,如果閉上眼睛,真有大自然野鳥鳴唱的感覺。小草號稱是鸚鵡界的鳴鳥,絕對是實至名歸。如果你居住的地方能忍受的噪音很低很低,相信我,小草的音量絕對不會讓你擔心受怕。


 


想聽小草的叫聲嗎? 點這裡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買了鳥發現太吵,唯一的一條路就是再賣掉或送走,對養鳥人可能最多損失一點錢,但是對鳥而言又多了一次環境的轉換,其實是可以避免的。寫這篇文章的目的,除了分享小草的 安靜 這個優點,當然也是希望有心飼養鸚鵡的人,不要因為錯誤的認知,造成鳥和人雙雙不利的局面。我仍然很喜歡中大型鸚鵡,但是只要一天環境不允許,我就不會去飼養。


 


想免費體驗金剛鸚鵡的叫聲嗎? 點這裡


 


(特別注意: 所謂吵雜的鳥種,其實還是有個體差異,例如極少數的金剛鸚鵡可能偏向安靜。這邊是一般性的概論。)


 



 


 


      當然,澳洲小型草原鸚鵡的優點不是只有安靜這一项。其他的,就改天另行開文再談吧。


 


備註:我的舊識陳小姐(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的作者),她們對於鳥,人與環境的關係,有著比我更深刻的著墨,有興趣的鳥友可以參考她最近的一篇發文。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arshell-ferret/article?mid=314&prev=320&next=3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