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何種好茶樹盆栽

分類:健康
2007/04/17 15:08

 轉載 如何種好茶樹盆栽自


http://www.camellia.url.tw/favorite.html


一、土壤、光照與溫度的管理


(一)土壤管理
土壤是茶花生存的基礎,茶花生 長髮育狀況的好壞,往往決定於其生長土壤的理化性狀。一般茶花適宜在微酸性且肥分豐富的土壤上生長,PH值在5.5-6.5之間,鹼性土及粘性重的土壤或 積水地均不宜種植茶花。種植的酸性或鹼性過重土壤中的茶花,生長髮育均不良。盆栽茶花,更要注意選好土壤。對於茶花來說,良好土壤的標誌是質地疏鬆,吸水 及排水性能良好,保水性強,透氣性好,有利於微生物的繁殖及根系的發展。盆栽茶花的土壤,如果出現板結,要用竹簽或鐵絲插松;每隔2~3年應換盆1次,每 次換用的花盆應較原栽盆略大,並增加新的肥泥,以便有利於根系的發展。土壤肥力的高低,主要以氮、磷、鉀及微量元素等多少而定。南方的紅黃壤,北方的黑鈣 土,以及山邊的腐殖質土,通常呈微酸性,可用於栽培茶花。


(二)光照管理


光照關係著茶花生長髮育的全部過程,沒有光照,不僅不能 產生光合作用,進行生命活動,也不可能開出體大、色艷、絢麗多姿的花朵。茶花品種對光照的長短、強弱和光質,各有不同的要求,需要用人工的辦法加以調整, 才能獲得較好的效果。茶花的葉面有向光性,既需要陽光又不耐強光,因而既要有充足的漫射光(如薄雲晴天的光線),又要有25%左右的直射光照,才適宜其生 長髮育。它最忌烈日長期暴曬而使葉片受到灼傷,植株缺乏活力。適當搭柵遮蔭,可使茶花保持鬱鬱蔥蔥。遮蔭度以40%~60%較為合適,這才能真正起到防止 烈日危害的作用。



二、水分與肥料的調控


(一)水分管理


水分直接影響茶花生長髮育的進程,是茶花的命脈。因為水分是光合作用的原料,細胞原生質ㄒ的主要成分,而且通過水分的蒸騰,還可以調節茶花的體溫。 水分過多,茶花會出現徒長現象,抑制花芽分化,甚至會發生爛根或浸泡死亡;水分過少,茶花又會出現萎蔫現象,無法進行正常的生命活動。由於茶花花繁葉茂或 栽培在盆內,根系所吸收的水分,往往不能滿足其地面部分因蒸發所失去水分的補充需要;為了保持茶花體內的水分平衡,就需要經常澆水。盆栽茶花,尤需特別注 意,冬季盆土宜乾。這是因為冬季茶花生長進入休止階段,生理上要求的水分減少,另外冬天過濕,容易造成盆土冰凍,損傷根系。夏季盆土宜濕。這是因為夏季正 是高溫乾旱季節,又是茶花生長旺盛時期,需要大量的水分。澆水時間,春秋季宜在上午和下午;夏季中午所溫過高,宜在清早和傍晚;而在冬季,則宜在氣溫較高 的中午。高溫乾旱的天氣,每日需澆水2~3次,才能保證茶花的正常生長髮育。


(二)合理施肥


茶花需要有充足的肥料,才能枝幹健壯,花繁葉茂,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。種植茶花,一般 以施有機肥為主,如餅肥、人糞尿、畜糞、堆肥、骨粉等。這種肥料養分釋放緩慢,不易流 失,肥效較長,使用安全。施用化肥,以複合肥為好。化肥,養分釋放快,澆水時容易淋溶 流失;肥效快,但不持久;施用過量時,還會造成肥害。但是,如果施用複合肥,其氮、磷 、鉀的含量分別為26%、20%、20%的話,則特別適合花的生長髮育。氮肥可以促進茶花生長 ,形成枝葉繁茂的植株;磷肥可以促進茶花花色鮮艷和根的發生等;鉀肥可以促進茶花生長 健壯及根系的發展,有利於越冬。施肥中還應注意,在茶花的不同生長階段,要適時、適量 和採取適當的方式方法,配合施加氮、磷、鉀肥和各種微量元素肥料,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。有機肥,必須在充分腐熟後再施用,而且一般以少量多次施肥為原則。在春梢萌發前的3 月份,應多施氮肥;在花芽形成期的6月份,應多施磷肥;在花蕾形成及開花期的9月份及其 以後,應多施磷肥和鉀肥。施肥間隔,不應少於10~15天



主要病害及其防治


炭疽病
病因及癥狀:該病由赤葉枯刺盤孢菌(Colletotrichum gloeosporoides)侵染茶花葉片而造成。這是茶花的主要病害,發病率達33%。病症多出現於葉緣、葉尖和葉脈兩側。初現暗綠色斑紋,後逐漸擴 大成不規則大班,顏色由褐色變為黑色,嚴重時可擴散到整個葉片,引起大量落葉。
發病規律:該病的發生與溫度和溫度有密切關係。一般發病適溫為25~28℃。當溫度適宜,濕度增加時,特別是連續降雨時,能促進病害的蔓延和發展。一般4月份開始發病,6~7月份病害達到高峰,9月份以後病情趨向停止。
防治方法:①徹底清除病葉。②冬季翦除病枯枝。③在每年發病期前,噴灑1%的波爾多液,每半個月一次。④每週用600倍百菌清水溶液噴灑一次,連續噴3~4次。⑤加強栽培管理,科學除草施肥。在春季可增施磷、鉀肥,在葉片展開前噴施0.15%的磷酸二氫鉀水溶液。



藻班病
病因及癥狀:該病由寄生性鏽藻(Cephaleuros virescens)引起。在葉片的兩面均可出現病斑,但以葉面為主。初期為針頭狀呈灰綠色小圓點,後逐漸呈放射狀向外擴展,形成近似圓形或不規則的病 斑。病斑隆起明顯,表面有細條紋式的毛氈狀物。 後期病斑顏色由灰綠色變為暗褐色。由於病原體的覆蓋,影響葉面光合作用的進行,因而使 茶花植株生長衰弱。
發病規律:寄生性鏽藻以絲狀營養體在寄生組織中越冬,在潮濕條件下產生遊動孢子,孢子侵入新植株而使其得病。該病原菌是一種很弱的寄生菌。在高溫高溫的條件下,因通風透光差而生長不良的茶花林,發生此病最為嚴重。
防治方法:①加強培育管理,合理施肥,及時修剪,避免茶花林地過於蔭蔽,做到通風透光,以提高茶花抗性。②可用0.2%~0.5%硫酸銅溶液噴霧防治。
枯枝病
病因及癥狀:由病原真菌(Glomerella cingulata)侵染茶花嫩枝或老枝後引起的一種病害。受害枝條壞死,葉片由綠變為淡黃,從頂部向下逐漸乾枯脫落,最後整個枝梢乾枯死亡。
發病規律:該病的發生情況是,隨著春季氣溫的回升,在病枯樹上越冬的病原菌飽子堆逐漸成熟,隨風飄散到附近的茶花枝條上,從新芽、嫩枝傷口、葉痕、嫁接或修剪傷口等處,侵入茶樹為害,並大量繁殖。
防治方法:①冬季翦除病枯枝,集中予以燒毀。②摘除無用的不定芽和細弱枝,減少病原菌的附生場所。③將帶病植株隔離養護。④在茶花植株萌芽抽梢之前,用甲基托布津、福美雙、百菌清等殺菌劑噴施,特別要保證枝條傷口部位的噴藥。⑤多施磷、鉀肥,少施氮肥。
 
根腐病
病 因及癥狀:該病由多種病原菌真菌引起,其中最常見的有Phytophthora cinnamoni、Cylindrocladium crotalariae和Armillaria三種,主要侵染茶花的根系。受害植株根部腐爛變黑,葉片變黃,梢尖死亡,花芽掉落,植株逐漸凋萎死亡。
發病規律:病原菌以菌核在土壤或病株上越冬。翌年春天,當溫濕度適宜時,菌核萌發菌線,在土壤中蔓延,侵害植株根部。氣溫越高,其發病率也越高。
防治方法:①要及時挖除病株及其附近的帶菌土,並用1%硫酸銅溶液對病株周圍的土壤消毒,防止病菌擴散蔓延。②保持土壤排水良好,嚴防栽培地積水。③選擇抗病能力強的茶花品種進行栽培。
 
赤葉斑病(赤葉枯病)
病因及癥狀:該病由半知菌類葉點菌屬(Phyllosticta sp.)真菌引起。病斑多發生在較嫩的葉片上,初為淡褐色圓形漬狀小點。以後病斑蔓延,顏色由淡褐色變為棕褐色,有時多個病班連合成較大的斑塊或蔓延於整個葉片,引起葉片的大量枯焦和 脫落。
發病規律:該病菌存活在寄主的病殘體上,孢子藉助風雨、流水等傳播。病害一般從5月份開始發生,7~9月份為發病高峰,受害葉片在大量脫落。
防治方法:①發病初期,可用70%甲基托布津1 000~1 500倍液,或者25%滅菌丹400倍液,噴灑防治。②在乾旱時,可增加葉片噴水,以抑制病害的發生。
 
花腐病
病因及癥狀:該病是由茶花花腐真菌(Giborinia camelliae Kohn )侵染花瓣所引發的一種病害。受害的花朵先是出現棕褐色小斑點,以後逐漸擴大,直至整 個花朵變成褐色而枯萎。
發病規律:花腐真菌可在花柄處形成菌核,其孢子可隨風傳播。一般秋季發病率較低。在12月份至翌年3月份,隨著氣溫的升高,花朵受害率增高。
防 治方法:①發現有感染此病的茶花花朵時,應及時摘除,並予集中燒毀。特別是在花期,更要及時清掃掉落在地面上的病花。②在開花前,可用殺菌劑,如多菌靈, 噴灑花蕾2~3次。③多選栽秋季開花的茶花品種,或者用赤黴素處理中晚花品種,使之秋季開花,以躲開茶花花腐真菌的發生高峰期。④採用生物防治方法。在土 壤中接種Sporidesmium sclerotivorum、Coniotnyrium minitans兩種真菌,以殺死病菌孢子。⑤不要購買和栽培有花腐病的茶花植株。
 
煙煤病
病因及癥狀:該病是由蚜蟲和蚧殼蟲危害而誘發的。受害茶花葉片的表面上覆蓋一層病菌的菌絲,形成黑色的"煙煤"層,阻礙了茶花植株的正常光合作用及氣體交換,使其生長髮育嚴重受阻。
發病規律:該病病菌喜低溫高濕的環境條件,其中10~20℃的溫度條件最適宜於病菌的生長。在這個溫度範圍內,溫度越大,病菌繁殖蔓延越快。長期雜草叢生、濕度大、光照差的茶花林,有利於病害的發生和蔓延。
防治方法:誘發煙煤病的害蟲,主要是蚜蟲和蚧殼蟲等,因此,要防治此病害必須首先防治茶花的蚜蟲和蚧殼蟲,害蟲滅,病即自然消除。具體方法,可參見以下"主要蟲害及其防治"一節中的蚜蟲和蚧殼蟲的防治。
 



家庭盆栽山茶冬季僵蕾僵花的保護
家庭盆栽山茶冬春季節管理不當,最易出現僵蕾僵花的現象。即花蕾不等開放,就蔫萎乾枯;有的雖可開放,但花開不久就脫落了。要想避免此現象的發生,需注意以下幾點:
 
  一 忌室溫過高
 


 家庭盆栽山茶在寒冷的冬季和早春處於半休眠狀態,適宜溫度為2~10℃。當平均溫度超過10℃時,就會促進山茶的營養生長,從而爭奪了正在發育中 的花蕾所需的養分,導致其逐漸枯落。因此,當外界氣溫達到2℃以下時,就應將盆栽茶花搬入室內。最好放入沒有暖氣和火爐的“冷室”。樓房培養,可將其放在 封閉的無暖氣的南陽台。若無南陽台而室內又有暖氣或火爐的,可放在封閉的北陽台或北屋窗戶。我體會,山茶在休眠或半休眠期相對而言對光照不很苛求,而對室 溫非常敏感。若室內有暖氣,溫度很高,再直射太陽,定會使山茶僵蕾僵花,甚至落葉死亡。
 
二 忌空氣不暢
 
冬季家庭封窗 禦寒,能否保持空氣清新也是防治家養山茶僵蕾僵花的關鍵所在。多年來我的做法是:1、定時開窗換氣,最好每天早晚開窗換氣,每次約十分鐘,保持室內空氣清 新。 2 、避免接觸有害氣體。一是盡可能不在室內吸煙,封窗閉門後,煙氣跑不出,會對山茶不利;二是不把山茶擺放在廚房、廁所等髒汙之處,防止油垢、污垢和油氣的 毒害;三是不要將山茶“悶”放在新裝修的居室內,如要裝修,也最好選擇無異味無毒害的材料,以防中毒。
 
三、忌勤換位置
 
有 的家庭培養盆花愛變動擺放位置,這樣很容易打亂其生長規律,影響生長和正常開花。盆栽山茶冬季入室後,屬於停止營養生長進入花蕾膨脹的半休眠期,更需要有 一個穩定的涼濕環境,最忌諱溫度忽高忽低、光照忽強忽弱。因此不要今天放陽台,明天擺室內;想曬陽光就擺在陽光下,溫度太高又移至黑暗處。尤其是快要開花 時,更應引起重視。我在實踐中發現,若在冬春開花時突然把茶花從光線較強、溫度較低的陽台搬進光線較暗、溫度較高的室內,或從北屋陽台搬到溫度較高、陽光 充足的南屋,茶花不僅僵蕾僵花,而且會大量落葉,生長受挫。因此切忌勤換位置。
 
四、忌留蕾過多
 
有些家庭栽培山茶捨不 得翦除過多的花蕾,結果剛進室時花蕾膨大可喜,一端時間後便逐漸枯落。山茶一年只開花一次,花蕾孕育期特長,有些品種甚至是“十月懷胎”。在孕蕾到開花期 間需消耗大量養分,如不及時、大量的疏蕾,就難以保證有足夠的養分供後期花蕾發育和開花之需。結果往往培養一年前功盡棄,不僅連一朵正常花兒也看不到,還 會把植株累傷,甚至導致死亡。因此,疏蕾對於保證盆栽山茶正常開花非常重要,切不可忽視。疏蕾要及早進行,不能等膨大再除,當夏末秋初已能分辨出花芽時就 要及時疏蕾。一般夠5片葉以上的枝條,每枝只選留一個頂蕾,不要吝惜。5葉以下的枝條最好不留蕾。只有這樣,才能使養分集中,花蕾發育充分,正常開花。
 
五、忌花前施肥
 
山 茶在冬春花蕾發育和開花季節雖需要大量養料。但若花前施肥則往往會把碩大欲開的花蕾“頂”掉,導致僵蕾僵花。因此,盆栽茶花冬季入室後一般不要施肥。為了 保證花開正常,重點應加強營養生長期的肥水管理,可分春、夏兩個階段施肥。春季花開過後至抽梢前,要即使追施薄礬肥水1~2次,抽梢期不再拖,此時施肥最 容易燒壞茶花。夏季施肥可在春梢老化的6月以後,此時肥量可稍大些,並可連施(每旬一次,連施2~3次)。9月下旬後停止施肥,否則冬季易僵蕾僵花。
 


 



繁殖技術


 1插土
 
   在5~6月雨季,選擇幼齡母樹,從頂端切取一年生嫩枝,長約10cm ,除去下部葉片,在節的下麵用刀片削平,頂端保留頂芽側芽各一個,葉片2~3枚,插於河沙或礫石的介質中,插入深度1/3~2/3。插後覆蓋草簾遮蔭,加 強葉面噴霧,保持插床空氣濕度,促使生根。為提高扡插的成活率,可用50~100ppm的ABT生根粉溶液浸泡插條,浸泡時間8~12小時。
  嫁接
 
  選用生長健壯的實生苗或扡插容易成活的山茶品種做砧木,在距地徑4~5cm 處截斷,通過髓心劈開約1.5cm 深,用1~2年生枝條作接穗,接穗上部保留1~2片葉,下部削成楔形,插入砧木劈開的裂口中,雙方的形成層要密切接合,然後用塑膠帶綁緊。接後管理  接後在接穗上面罩上塑膠袋,下面用帶子綁上,但不要太緊,這樣在袋內形成水滴,並不斷滴在砧木上。再在塑膠袋外面加上一個包裝紙袋,以遮蔽陽光直射。
  芽插
 
  以每個芽節為一段,保留一片葉子,長約1.5cm ,下部斜剪,然後插入介質中,深度以蓋沒枝條為度。此法可充分利用枝條,適於大量繁殖需要。
 



山茶花怎樣上盆和換盆
 
根據山茶花的生長特性,宜選用微酸性、疏鬆、肥沃、排水良好的泥(或混合土)作盆土。特別要注意排 水良好,忌用石灰質土壤?如果用粘土植株也會生長不良,用鹼性土會引起葉黃枝枯,以的山泥(或混合土)作盆土。特別要注意排水良好,忌用石灰質土壤?如果 用粘土植株也會生長不良,用鹼性土會引起葉黃枝枯,以至植株死亡。混合土的比例是:紅壤6份,腐葉土3份,細沙質土1—2份。山茶花盆栽宜用排水和透氣性 能較好的陶質泥盆。大小要適中,盆與苗的比例一般是:二三年扡插小苗,花盆口徑13一17厘 米;四五年生高60釐米植株,花盆口徑20—24釐米;七八年生高 80mm植株,花盆口徑33mm。


上盆時間為冬季11月及早春2—3月。此時花蕾肥大,花朵盛開,最適宜上盆。花朵處於凋謝、新根尚在萌發時,若要上盆,須 特別注意勿傷根系。一般在萌芽期前後停止上盆,因為這時新梢 待發,葉子開展,需要大量的水分,此時上盆新根受傷,影響當年的生長發育。高溫與嚴冬季節易引起植株死亡,也忌上盆。



上盆的方法是,盆底排水孔墊放3—4片碎瓦片,放一層粗粒培養上,若能放上一些曬乾的雞鴨糞或豆餅、菜子餅碎渣作基肥則更好。再放一層培養 土,厚約盆深1/3,再將植株植入,一般根部都帶泥土,再加入山泥至盆的八成滿,盆士與植株的根莖相平,再用細竹片或手指將盆土撳實,使盆土與根部緊貼。 再澆足水,上盆後第一次澆水要足,澆至盆底透水為止。最後將盆株放置於背光陰涼處,約10天後可見陽光。



盆栽山茶花換盆約兩年一次,較大者可3—5年一次。換盆時用竹扡鬆動花盆四壁,將植株帶上團拔出,剝除四周!日土少許,  剪去不良發黑的根系,然後植於盆內加進山泥。換盆時間和方法與上盆相同。
 
山茶花怎樣地栽?


   地栽山茶花栽前應選擇避風向陽、地勢高爽、空氣流通、排水良好的土地,選擇適應性強的品種(單瓣品種如楊妃、茶梅、鐵殼紅、錦袍等,對土壤和氣候適應性較 強並且耐寒),然後在擇好的種植位置上挖穴換土,穴的直徑應是植株根部土團直徑的2—3倍,深度應是土團厚度的1.5—2倍。挖好穴後,穴內換上篩選的腐 葉土,若用腐殖質豐富的黑山泥則最為理想。然後將帶土的植株種入穴內,深度為植株根莖部與土面相平(低平地勢宜高出表土20—40釐米),四周壅山泥或腐 葉土,使土與根部密接,栽後即澆足清水。此項工作可在10月至11月初進行,如果天氣已經寒冷,可在翌春3月中旬至4月上旬進行。
   新種花,如果沒有大樹蔽陰,5月下旬須在植株上方搭一小棚,7—8月陽光強烈時于早晨8時至下午5時蓋簾遮陰,晨蓋晚掀.9月中旬後可不再遮陰。平時注意在土壤乾燥時及時澆水,天氣燥熱時,每天向葉面噴水數次。


   新種茶花不可施肥,因為此時新根未發好,施肥容易爛根。半年以後方可施肥。肥料以腐熟雞糞水或豆餅水為好,4—5月每月施肥1—2次,肥水比例為20%一30%。夏季一般不施肥。9-11月視植株生長勢,每月施肥l一2次。
總之,只要種植精心養護,地栽山茶花必會生長良好,開花鮮豔。


轉載自http://hn84068550.myweb.hinet.net/page02.htm該文圖片摘錄有茶花莊資料.詳參http://hn84068550.myweb.hinet.net/page02.htm


茶花介紹



1.十妙茶花



2.芙蓉香波得優勝獎ㄡ.



3.七巧.



4.大理花.



5.山丘



6.比爾美人.



7.水晶花.



8.牡丹型茶花.



9.秀蓮



10.玫瑰型茶花.



11.玫瑰茶花.



13.金茶花.



14.國色天香.


15.以下是各式


花型圖12張..


  


  


   


    


     


   


     


 


      


 



 


 


 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