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用有機的方式種植出來的

比市面上還多花也更多

只注意以下要點

1.買回來後換大一吋的花盆,並記得一年換一次。

2.泥土用俗稱陽明山土即可,或公園,山上挖的都可以。

3.肥料:目前使用上福壽牌、台塑肥料都不錯又便宜,再加上一些磷肥,兩個月一次,和微量元素,這農會或是花市都有賣。

4.有日曬即可,沒曬的話結果會少一點。

5.蟲子:只要注意花盆下有綠色的大便,就是有蟲子了,可以使用http://www.bugkiller.com.tw/ 賣的漢方草本驅蟲液,稀釋20倍,無毒,超有用,對於啥蟲都有用,尤其對於那種麻煩的芽蟲、介殼蟲完全殺除,超讚的啦。

市面上賣的幾乎都是用化學肥料種植出來的

 

金桔要種在有日照的地方。盆土乾了才要澆水,澆水時須一次澆透,下次土乾了再澆水。肥料如果用有機肥料,約1-2個月用一次。如果是化學肥料約半年至一年用一次。在使用肥料前,請詳閱包裝外的說明,因為每種肥料使用期限及方法都有不同。
金桔又稱四季桔,但不是全年開花結果。它是一次開花結果後,會休息1-2個月後再開花結果。所以你現在可將果實採下,稍微修剪徒長的枝葉,施ㄧ點促處進開花結果的磷肥(可到花市去買,只要包裝上標明開花肥或促進開花結果的肥料都可以),這樣你就可以期待下一次結果期了

 

放心吧柑橘類植物都蠻好種的.耐寒.但唯一就是要注意毛毛蟲了.會啃食葉子.會引來某個品種的蝴蝶那就是"無尾鳳蝶"其實我覺得很好看耶.大部份這種情形 夏季居多.如果您不理的話會啃食葉子不想殺死毛毛蟲的話.最好在卵還沒孵化前把卵用手取下.剛開始是黃色小小的.慢慢變黑.再來就孵化了.用手抓就OK. 通常卵產在葉被.金桔可以一子種下去的.他是多年生木本植物.好栽培適合初學者.只要土壤乾澆水即可.定期施肥.冬季時最好修剪一下.很好管理.容器不要 積水不會吸引蚊子的.另外建議選購時選枝葉茂密.樹頭粗壯者為佳.可以食用阿.有點酸就是了.泡茶倒是不錯.或是打成果汁加蜂蜜.我不建議全黃在採下.那 會消耗植株太多養分.大概有6.7分黃就可以拔下來.他會後熟.金桔結果後會有生理落果現象是正常的不用擔心.還有什麼其他植物是跟金桔那種感覺差不多的 呢?金棗.金橘.長果金柑.圓果金柑...........等.
肥料方面建議使用有機肥喔.畢竟是果樹.您也會食用金桔.有機肥不貴一般大包的差不多100多(200有找).買大包比較划算.而且果樹要施重肥.種的好的話一年大概可以採2次果.從開花到採果大概需5.6個月.希望能幫您解釋清楚.有問題可以在補充上來

 

 

  •  良好的排水條件 :栽種的介質,應以砂質壤土為主,保持良好的透氣性,忌積水(大衛甚至有見過在定植前,在坑內埋入大量卵石以促進排水的)。
  •  充足的日照 :全日照的環境尤佳,並須在整枝、修剪上注意到枝葉間的透光性,如略有大樹、圍牆遮蔭的情形,在整枝、修剪時,需更為留心。
  •  適當的整枝、修剪 :整枝、修剪主要在避免徒長、抑制營養生長,並藉此拉長產期、提高結果品質、維持良好的基本枝幹結構。這一部分的工作,建議可以讀讀這篇期刊《柑桔的整枝與修剪》讓你對該從何"下手"有個基本概念。
  •  肥料的施用 : 檸檬、金桔的產期頗長,從開花至採收這段期間約5~8個月,且幾乎全年都可開花,養分的補充頗為重要。平常以全效複合肥(氮N:磷P:鉀K=1:1:1) 即可,在採收、修剪後,加重磷P的比重,見花之後,加重鉀K的比重。(磷P、鉀K的加重,可以使用葉面肥的方式來施用)

接下來建議改善的行動方案

建 議先將你的檸檬、金桔確實整枝、修剪,尤其是檸檬,下手可以狠一些(約1/4),將其略為矮化,可以方便採收;在整枝完、開始萌出新梢時開始加重磷的比 重,新梢葉片成熟後,噴灑2~3次的高磷、鉀葉面肥(週期15~20天,相關肥料資訊請諮詢相關店家),以促進開花;開花後,加重鉀的比重,以促進果實品 質(施肥的週期,20~30天一次即可)

 

 

 

金桔居家栽培經驗分享(引用自http://blog.roodo.com/ato543/archives/11301607.html)

金桔豐收迎新春

種了3年的金桔(註1),直到現在才享受到豐收的成果。原因是買回結 實纍纍,隔年養分給得少,發生明顯的大小年現象(豐年、欠年交替的現象)結果稀少,第二年被我亂剪也結很少,第三年謹慎不亂剪,加上施肥得當才生豐收。之 前先徵詢各位愛花人的栽培經驗,再綜合我的經驗觀察並徵引相關的資料、論文,所彙整呈現出來的就是這篇,請有種金桔的愛花人趕緊看來~~~並多多轉寄宣傳 哩!以下的栽培方式是針對居家趣味栽培而言,並不是經濟性栽培。如果還有不明白的地方歡迎在回應處留言討論。這張照片是這週拍的一部分枝條(這是要保留到 過年的),還不賴吧~可惜陰天,顯不出黃澄澄的誘人感覺!

 

金桔居家栽培技術

習性:金桔原產於東南亞,經學者研究,金桔是金柑 Fortunella crassifoliaCitrus reticulata的異屬雜交種(註2)。 越南、菲律賓等地栽培較普遍,台灣生產也以終年氣候溫暖的屏東、高雄、嘉義為主。可知金桔是喜好溫暖的植物,不過以我自家栽培的經驗得知,即使台北郊區冬 季溫度較低的屋頂栽培,生長並無明顯差異。金桔只要枝梢成熟就會開花,在溫暖地區全年都能開花結果,所以也稱為四季桔。根據學者觀察,結果枝在採收果時後30天就能見到緊鄰果實下方的葉腋開花。如果植株健壯,可以在2個月內由枝端再長出有葉的結果枝。可知金桔是一種生長強健、開花習性旺盛的植物。如果栽培環境適宜且生長旺盛卻無開花跡象,可以使用「節水」的方式刺激開花,盆栽作法是將澆水間隔拉大至葉片捲縮才澆水。陸地栽培則斷水4週。如此以促進開花結果。

 

環境:日照充足是栽培得首要條件,每天至少可以讓葉片照射4小時以上的陽光才能讓植株蓄積足夠養分以開花結果。常見到種於窄巷或光線不足陽台上得金桔葉片多且疏,開花結果少。環境通風有助於減少病蟲害發生。

介質:使用壤土或砂質壤土種植,土中可加入1/10~3/10的有機肥使土壤肥沃,有助於根系生長。盆栽大約栽培兩年後就會有盆土硬結、酸化的現象,可以換大一號的盆子,將最底層根系可以略加修剪,舊土大約去掉1/3以換上新土即可,要注意不要讓根團崩散掉。

澆水:橘類都怕積水且具有些許耐旱性,盆栽可以觀察葉片無光澤就澆,露地栽培可一兩週無雨才澆水。

肥料:我今年這株金桔施了3次有機肥,時間分別是369月,間隔大約2~3月施一次。其實專業栽培生產都會抓住抽梢、開花、結果的時間點去施肥,而且針對不同的養分需求施不同養分比例的肥料。但是我覺得居家栽培不用這麼盡心盡力,只要有施就會有得,畢竟開花結果是非常耗費植物養分的一件事,對金桔來說,肥料可不能省。

修剪:柑橘類不適合過度修剪,這是造成許多人金桔不結果或是結果晚的主因。去年初的作法是在春季採果順便整枝修剪一次,結果的小枝剪掉一半長度(如下圖),不要全剪掉,因為實驗觀察結果枝繼續開花比例最高。此時並將全樹太長、太密的枝條剪掉,剪完下3月的那次肥。修剪後得到充足養分的供應,加上春雨滋潤與氣溫回暖,新枝很快的萌發一堆出來。於是在初夏又剪一次太密的枝條與瘦長稀疏的徒長枝,這種枝很好認,通常是細扁的,而且有長刺。入夏後就不太需要剪,因為剪完枝待開花要一個多月,開花到結果要4個月。如果像我預期要在春節時享受豐收的盛況,則在暑假後就千萬不要再剪短,頂多剪掉病蟲枝、枯瘦枝、徒長枝即可。結果其最好進行疏果,一個結果枝結太多果容易引起落果與果實發育不良,一般一個枝結3~5就好(如下下圖)。

 

繁殖:金桔繁殖採用嫁接法,砧木是檸檬或酸桔等其他柑橘類果樹。這點可以從市售金桔盆栽的基部樹幹觀察得到。靠近土表的樹皮顏色與10㎝處以上的樹皮色不同。這是嫁接砧木大約只長約10㎝而已,接上金桔枝後於發育生長的都是金桔的枝。網友問到自己採種播種的植株遲未開花且枝上長滿刺,遲未結果這是因為柑橘類一般播種到結果大約要5~10年,有較長的幼年期。幼年樹枝上長刺是為了防禦草食動物的演化產物。播種栽培曠日費時而且果實品質容易產生變化,建議購買生長勢良好的嫁接金桔盆栽栽培為宜。

 

病 蟲:最常發生的蟲是柑橘鳳蝶、無尾鳳蝶等昆蟲的幼蟲。幼齡時的幼蟲黑色有白斑,擬態為鳥糞以禦敵。後期幼蟲變為綠色像蠶的毛蟲(圖2),雖然長的可愛,但 是食量大,常造成葉片數量驟減,影響金桔的生長勢。建議可以將蟲抓下另外飼養,每日供應足量葉片即可,如此就可以兩者兼顧。當然,噴灑蘇力菌專治蛾蝶類幼 蟲的有機藥劑也無不可。都市中偶爾可見的的害蟲還有柑橘粉蝨、柑橘葉蟎、吹棉介殼蟲(圖4)等吸汁液的小害蟲,可以到農會購買窄域油或礦物油加水噴灑很有 效果。星天牛與潛葉蛾也有機會發生,星天牛就抓吧,隨時注意樹皮有無啃咬與蛀蝕有木屑的跡象(圖1)。潛葉蛾下蛋在葉片內,幼蟲孵化蛀蝕葉肉留下像地圖路 線的食痕(圖3),所以俗稱畫圖蟲。這蟲要及時解決,發現葉片上有就馬上掐死,如果較多可以剪葉,預防方法可以噴苦楝油在葉片上產生忌避效果。至於病害我 栽培至今未發生,先無視吧!

 

1:「桔」是「橘」的俗寫,本格統一使用「桔」字符合台灣普遍寫法,請諒察。

2:有學者將兩屬合併,則金桔是變為屬內雜交。學名從 Citrofortunella microcarpa 改為 Citrus × microcarpa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栽培金桔的方法
    全站熱搜

    k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